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老娃愛小娃




照服員 張芸溱

失智症老人常見的情緒及行為問題包括:焦慮、情緒不穩、記憶障礙及精神行為問題等,而其中問題行為一直都是家屬及照顧人員在照顧上最大的壓力來源。中心團隊的照顧理念是因應長輩的喜好而給予適當的活動安排,除非用盡所有方法,非不得以才會請家屬協助求診,讓長輩服用精神藥物。因此,每當長輩們在中心發生問題行為問題時,團隊就要開始不斷地腦力激盪「找方法」,如何處理、緩解這些情緒與精神行為問題成了中心的團隊極大的考驗。


在這1112月晝短夜長的季節,日照中心的幾位長輩出現了焦慮、情緒不穩的行為:妄想、遊走、翻廁所垃圾筒的阿霞(化名)阿嬤、時而憂鬱時而激躁情緒不穩的秀娟(化名)阿嬤以及頻頻「透早就顧門」想要回家的火炎(化名)阿公。對這幾位長輩工作人員紛紛出招,搬出十八班舞藝,為的就是希望能安撫或轉移他們的情緒。

 


中心的社工請家人協助從國外帶回一個安撫娃娃,外表與真娃兒的相似度頗高。我們將娃兒給了上述的阿霞奶奶、秀娟阿嬤與火炎阿公,竟產生出乎意料的好效果。無論是阿公或阿嬤,將安撫娃娃抱在懷中後均愛不釋手,看她(他)們小心的抱著、逗弄著、為它整理衣帽、和它說娃娃語,說話的音量變小了,語氣也柔和了許多,為的只是怕嚇著了孩子,甚而抱著娃兒一坐就可以坐上個把鐘頭不起身,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工作人員甚至要以娃娃要喝奶了要換尿片了等理由才能夠將娃兒從長輩們的手裡搶救出來。

       藉由安撫娃娃的活動,我們成功的達到以非藥物治療為主的理念,而在旁望著阿公阿嬤與娃兒的互動,長輩們臉上露出柔和的線條及暖暖的愛意,感動著工作人員的心,因為就算失智症讓他們陷入了混亂,但那人性關懷的一面仍舊存在,為此,中心的工作人員將一起繼續努力,讓長輩們的歡顏多所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